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0-11-16

防竊宣導
一、住宅安全:
⊙外出時應緊鎖門窗,勿心存治安單純而忽略。
⊙長期無人在家時,電燈、收音機可設置定時器,佯裝有人在家,或通知警方以加強巡護。
⊙勿讓陌生人進入私宅,開門請了解來者身分。 
二、守望相助:
⊙發現可疑人車徘徊住家附近,請通知警方,並儘可能記下車牌號碼。
⊙家中盡量不要存放大量現金,請存入銀行,貴重物品、珠寶存放保險箱或分裝妥藏,登錄清單或拍照存証。
⊙如有失竊,不可因價值少或無信心追回而不報案,以免小偷食髓知味,再來光顧。 
三、個人安全:
⊙避免炫耀金錢或手飾,以免成為犯罪誘因。
⊙切記勿將財物放在大衣袋、外衣袋、西裝袋、褲袋及籃袋裡。
⊙乘坐大眾運輸工具應注意週遭人物。切勿於公共場所掏出錢包點數鈔票。 
四、汽、機車防竊:
⊙夜晚停車儘量停放於光源明亮顯眼處並上鎖,避免停在陰暗巷道。
⊙短暫停車如人需離坐時亦應將車子熄火並拔下鎖匙,以免為竊賊有可趁之機。
⊙機車於夜間最好停放在家中,勿放置於門外或騎樓。 

詐騙宣導
⊙近年來金城地區發生數起假借國內知名網路購物台等詐騙案件,歹徒皆以攔截被害人交易資料並佯稱被害人因日前購物消費付款問題,需依其指示至ATM解除設定為由,誘騙被害人至ATM轉帳,對於歹徒此項新興詐騙手法實施詐騙行為,本分局特別呼籲民眾小心,以免上當受騙。
⊙本分局不斷利用執行各項勤務時機,及傳媒,特別提醒民眾,網路購物雖方便須小心個人資料外洩,於接獲不明電話應詳加查證,保持冷靜,切勿慌亂,以免被騙。如有接獲不明電話可向轄區派出所,或撥打165諮詢專線及110報案處理。

婦幼防暴宣導
一、婦女對於本身安全應提高警覺或攜帶噴霧罐、哨子等防身物品,以維護其自身安全。
二、婦女應學習各項應用技能(如女子防身術),以備不時之需,確保本身安全。
三、婦女搭乘計程車時,儘量避免夜間單獨乘坐,上車時並記下車號、車行、駕駛人姓名,並設法告訴親友,本分局各分駐派出所均有受理代叫計程車,並列入管制追蹤。 


暴力犯罪防範宣導
一、預防殺人:

  • ⊙原諒別人就是看重自己,不必為了小事而生氣、動怒。
    ⊙謙虛忍讓,易消除宿怨,是避免兇殺案件最好的方法。
    ⊙惡念一起,先想一想後果;做錯了事,能及時回頭改過自新,定可得到親友的原諒。
    ⊙出言要謹慎,不要因一時輕浮或衝動出口傷人而招禍。
    ⊙朋友莫濫交,品行不端或經常在黑社會混跡之人,絕對不能和他交朋友,更不能和他合作做非法的勾當。
    ⊙毒、賭、酒、色要遠離,根據分析,有百分之九十以上之兇殺案都與毒、賭、酒色、有關,這四種不良的惡習,可說是罪惡的淵源,大家要儘量遠離它,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二、預防強盜、搶奪:

  • ⊙外出儘量少帶現款及貴重金飾,攜帶時應以衣著暗袋代替皮包,使用金融卡、信用卡、簽帳卡等代替現鈔。
    ⊙婦女攜掛皮包應靠邊走,靠左邊走時,皮包攜掛左肩,靠右邊走時,攜掛右肩,並用手握緊,以防歹徒覬覦。
    ⊙銀樓、珠寶業者應加強安全裝備,珠寶金飾避免大批擺於櫥櫃內,更不可一次交付選購,以防歹徒佯裝購買趁機搶奪。
    ⊙遇有搶案發生或發現可疑人物時,應利用110報案電話 並應確記歹徒年貌、體型、特徵、衣著、交通工具(含車牌)及逃離方向等迅速報案。

民眾如何檢舉煙毒犯罪
一、檢舉方式以書面報告或口頭報告當面陳述,並於報告上封簽蓋章或捺指紋。
二、舉發毒品案件依據查禁煙毒獎懲辦法及舉發及緝獲安非他命案件發給獎金標準之規定,發給獎金。
三、煙毒案件檢舉專線: (082)328094、324908、110。
四、踴躍檢舉煙毒犯罪,是你我的責任,以防止毒品戕害,確保下一代身心健康。 

經濟法令宣導
一、 本分局為取締各項經濟警察業務對於轄內地下錢莊,高利貸放案件,以防止不法經濟危害,維護金融
  秩序,為落實該項工作,首對轄內有地下錢莊,高利貸放之前科犯、慣犯、或其他素行不良分子先行列管,同時在偵辦類似案件時,亦將追查有否恐嚇取財、妨害自由、流氓行為及追蹤資金來源與幕後主使,一旦查獲非法情事,警方將以較重之銀行法罪嫌送辦,併送請稅捐單位,追繳逃漏稅,特呼籲少數不法分子,勿以身試法。
二、 另有關智慧財產權部份少數不法分子勿將它人作品,未經著作權人之許可拷貝、抄襲、攝影,如有
  上述之情形亦涉觸犯著作權法之罪。
三、 三、民眾對於走私漁農畜產品或發現市面上有任何偽造貨幣流通使用案件,請勇於向警方提出檢舉。
  金門縣政府警察局金城分局勤務中心:(082)328094
金門縣政府警察局金城分局偵查隊:(082)324908

政風法令宣導
為落實本分局廉正之施政理念,請民眾響應政府拒受饋贈及邀宴政令,以維本分局優良風氣。
【檢舉通路】
廉政專線:082-325220、320094
【檢舉貪瀆獎勵措施】
依據行政院頒獎勵保護檢舉貪污瀆職辦法規定,凡經法院判決有罪者,政府將視判決情形發給檢舉獎金,最高新台幣六佰萬元。
【機關安全宣導】
人人崇法守紀,事事平安順利;檢肅貪瀆不法,再造廉能政府。
【公務機密維護宣導】
時時注意公務保密,處處留意機關安全。
【社會保防警語宣導】
內容如下。
★保防無訣竅,警覺最重要。 ★國家社會要更好,公務守密不可少。
★公務信口談,洩密惹禍端。 ★處理業務要謹慎,不要洩密誤一生。
★今日不輕敵,明日能居安。 ★資訊設備雖便利,保密工作莫忘記。
★保衛國家安全,發掘不法滲透。 ★國家大事要保密,快意多嘴禍害多。
★要有敵我意識,安全永無假期。 ★安全不會憑空來,危害常由洩密生。
★保密不分你我,安全不分大小。 ★耳語之聞勿輕傳,道聽之言莫輕信。
★言論不談機密,自由不忘分際。 ★留心洩密的管道,恪遵應守的機密。
★處處心存警惕,時時注意保密。 ★姑息敵人害自己,疏忽安全危安全。
★網際網路無國界,慎防機密由此洩。 ★公共場所不談公務,通訊信函注意保密。
★安全不能打折扣,機密不可私授受。 ★電腦檔案嚴格管制,隨時檢查杜絕洩密。
★莫因私交洩機密,事發判刑悔不及。 ★安全防護固若磐石,滲透破壞無計可施。
★網際網路真方便,嚴防洩密保安全。 舉不法保家衛國,姑息養奸自食惡果。
★機密資料不輕忽,重要文件不外流。 ★掌握可疑發掘不法,瞭解疏漏確保安全。
 
★檢舉不法是你我的責任,社會安全是大家的期望。★
★隨口傳謠,會引發社會動盪;任意洩密,會危害國家安全。★